淨空法師:李嘉誠成為華人首富的因緣

 


 

主持人:現在很多人都喜歡做生意,現在做生意的人很多,他們有個感歎,有的人又笨,又不勤奮,但是他的錢賺得比誰都多;有的人跟他做同樣的行業,腦子他絕對是非常聰明,但是掙不到錢,找不到答案。

老法師:有答案。

主持人:有答案。

老法師:你命裡頭沒有財庫,你的財庫空空的。

主持人:這一生沒有這個果報。

老法師:對,你做什麼事業都會虧本,你沒有錢。

主持人:因是什麼?

老法師:因是你過去沒有修財布施。那個很笨的人他干什麼都賺錢,他命裡頭財庫很多。你看我們這香港首富李嘉誠,我是聽陳郎老先生告訴我,前幾年過世的,那是個看風水算命的專家,他也常常聽我講經,所以跟我很好。他就告訴我,李嘉誠三十歲剛起步的時候,他就認識他,他給他看,給他算命。他就問他「你希望將來你有多少錢就滿足?」那時候李嘉誠說「我有三千萬就滿足。」陳老先生就告訴他「不止,你將來是香港首富,你的財庫是滿滿的,滿的。」那是什麼?過去世修得多。所以陳郎從那個時候就一直是李嘉誠的,等於說顧問一樣,大小事情他都問他。我跟李嘉誠認識,是陳郎介紹的。

主持人:那也就說不見得這一生修財布施,這一生報,能得到這樣的結果,有的時候是下一生。

老法師:對,他是過去生中修的。

主持人:這一生沒有得到財富,很有可能是過去的這些苦難還沒有受夠,是這樣解釋嗎?

老法師:對,他有障礙,所以不能現行。

主持人:一定要等障礙消掉之後,善報才能會出現。

老法師:對,不錯,是這樣的,它這緣重要,有因再加上緣。所以李嘉誠無論做什麼生意他都賺錢。你去跟他學,做同樣的,他賺錢,你不賺錢,道理在此地。所以佛把這個理說清楚之後,我告訴你,我們現在命裡頭沒有財庫,可不可以修?可以。你就修布施,愈捨愈多,這是什麼?這是章嘉大師教給我。因為我命裡頭沒有財庫,財庫空空,所以干什麼都賺不到錢,搶也搶不到,偷也偷不到,為什麼?命裡沒有。那個偷來、搶來的還是命裡有的,你說冤不冤枉?

主持人:就是我騙別人錢,最後我貪污也好。

老法師:對,還是命裡有的。

主持人:比如說我貪污了五百萬,我現在正在享受它,我跟別人講「你看我還是貪得對!」其實這個本來就是我自己的。

老法師:對,不錯,對,命裡有的,而且怎麼樣?打對折了。譬如你命裡面有一百個億,因為你用不正常的手段你得來,你頂多只能得一半,五十個億,一百個億已經少一半了,你還洋洋自得:我有本事。其實你不止!

主持人:因為其中作惡已經折損了。

老法師:不錯,這虧折了,如果你的手段又惡劣的時候,虧折的折扣就愈大。

主持人:我們確實看到過這樣的人,他也去貪污,他也去用非法手段獲得財富,剛一獲得之後馬上就被抓起來,這個錢全部被沒收了。

老法師:那算命裡沒有。

主持人:命裡沒有的時候你使用什麼手段。

老法師:不行,命裡沒有得不到。

主持人:那個錢也得不到。

老法師:得不到。所以古人講的一句話有道理,「君子樂得作君子,小人冤枉作小人」。

主持人:小人就是不懂得因果道理的人。

老法師:對,不錯,是,他用非法的手段他獲得了財富,他冤枉作小人,還是命裡有的。你命裡沒有的時候你貪貪不到,那你何必要貪?

主持人:孔老夫子講的「知天命」,應該就是通曉這些道理,人不再會做傻事。

老法師:沒錯,明白這些道理,對,不錯。所以你想,命裡沒有財你就修財布施;不夠聰明智慧,你修法布施;身體多病,你就修無畏布施,全部都能改過來。所以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它有道理的。

主持人:您知道說到佛法的因果定律,很多的人都提一個共同的問題,他們說不相信,為什麼?惡人作惡,但是我們看到他在享福;善人做善事,但是他們家裡很貧苦,沒有看到善有善報。

老法師:不,那個果報不是你這麼簡單看到的。惡人作惡還享福,他過去的福報太大了,雖作惡抵消掉了,抵消百分之九十,他還有十分的福報,那個福報比你還強多了;善人修善,他過去生中做的惡,他已經抵消掉,抵消掉的時候他還有余殃在。所以你看到他還是沒有感到受果報,但是他的業障消掉之後,他的福報會現前。這因果講三世,但是三世自己真修的,一世就能看到果報,這樣你要相信,你認真干。

 

文章取自  學佛網

http://big5.xuefo.net/nr/article19/189417.html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易極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